FAQ 常見問題

1.       觀瑪是一所什樣的學校?
觀塘瑪利諾書院是一所由瑪利諾神父修會於1971年創立的津貼中學,瑪利 諾神父因欠缺人手管理學校,於1982年將學校的辦學權交予天主教香港教區,2021年正值本校金禧校慶。本校秉承當年瑪利諾神父創校宗旨,着重全人教 育,希望同學除了在學術領域外也能在身丶心丶靈等範疇均衡發展,培養出正確價值觀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讓同學做一個正直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觀瑪也是一所給 予同學相當大自由度的中學;在學業方面,中三同學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在升上高中時選修自己喜歡的選修科目;而在課外活動方面,同學亦可按興趣加入不同 的學會、服務小組或校隊。校方認為每位同學都有其獨特性,所以希望藉着在不同範疇提供機會給予同學,能讓同學發揮所長,有所成就。

2.       班級結構如何?有沒有精英班或補底班?
本校中一至中三每級有四班,每班大約33至34人;而中四至中六改為小班 教學,每級有五班,每班大約24至26人。班級沒有分精英班或補底班,但中一至中三會因應中文丶英文或數學科成績分班及進行分班教學;而中四至中六級則因 應同學選擇修讀兩個或三個選修科及是否選修數學延伸部份單元分班。

3.       高中開設那些選修科?
除中、英、數、公民及社會發展、體育以及倫理及宗教教育科外,同學可按其 興趣於10科選修科(包括生物、物理、化學、經濟、中國歷史、歷史、地理、倫理與宗教、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中自由選擇2科或3科作 為高中選修科。另外數學科亦開設數學延伸單元(一)及(二)供數學科能力較高的同學選修。

4.       貴校畢業生入讀本地大學的百分比為何?
就以2022年畢業同學計算,約八成同學獲本地大學學位課程取錄,當中大約四成半同學入讀三大(包括香港大學丶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

5.       中文科是否以普通話授課?
年前本校曾於初中個別班級試行中文科普通話授課,之後分析發現參與同學其中文科成績與其他以廣東話授課班別未有重大差異。為了善用敎學資源,現在所有班級的中文科均已轉回以廣東話授課。

6.       貴校如何推動STEM敎學?
校方於年前成立STEM小組讓有興趣的同學參加,期間小組亦曾組隊參加不同類型的公開比賽實踐所學,並且於個別賽事中獲得奬項。去年校方更正式於初中加入校本STEM課程,課程內容及實驗均針對同學興趣而設計,希望藉此培養及提升同學的協作、創新以及解難能力。

7.       是否所有申請也會獲得面試機會?
所有申請本校自行分配學位的同學均會獲得面試機會,因為面試能夠提供機會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每位同學的特質及才華。另一方面,學校期望能為所有報名的同學提供一個難得的學習經歷,讓同學經驗與不同人士溝通並累積經驗以應付將來各式各樣的面試。

8.       面試形式如何?
面試將會以個別會面形式分兩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會以英語進行,第二部份則以中文(廣東話)進行。面試主要考核同學的語文水平及其溝通能力。

9.       本年度自行分配學位名額有多少?去年的收生情況如何?
2023至2024學年本校自行分配學位有41個名額。去年收生情況大概為8位同學爭取1個學位。

10.     收生準則為何?課外活動表現會否影響取錄結果?
本校向來着重全人教育,希望同學除學術外可以在不同範疇均衡發展。所以在 取錄中一新生時會就以下四個範疇考慮:(1)學業成績(35%);(2)面試表現-中文及英語能力(25%);(3)操行(15%);(4)與學校聯繫 (10%)及(5)課外活動及其他成就(15%)。如同學除學業成績外,於課外活動及其他方面均有傑出成就的話將會增加其取錄機會。

11.     爸爸丶媽媽或哥哥曾經或現正就讀貴校會否有額外分數?
假若申請同學的爸爸或哥哥曾經或現正就讀本校,又或媽媽為本校預科(中六及中七)畢業生,其申請將獲得一定分數(屬於與學校聯繫範疇,最多佔總分10%)。

12.     如同學為天主教徒,會不會獲優先考慮?
本校為一所天主教中學,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傳揚耶穌基督的普世價值。如同學為天主教徒,並希望入讀本校,申請人於甄選時亦會獲得一定分數(屬於與學校聯繫範疇,最多佔總分10%)。

13.     如面試當日因要事未能依時出席會否有特別安排?
如同學於面試日前知悉面試當日因事未能依安排時段出席,可通知本校有關情況,本校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安排同學於當日其他時段面試。

14.     申請報名時需要遞交什麼文件?
在申請本校自行收生學位時須遞交以下文件:(1)已填寫本校校名的《中一 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中「教育局存根」、「學校存根」及「家長存根」的三個相聯部分;(2)已填妥之本校「中一入學申請表」;(3)申請同學小五及小六的 成績表副本;(4)領洗紙副本(如申請同學為已領洗天主教徒)及(5)申請同學的身份證-(i)如選擇親身遞交申請表格,請帶備申請學生的身份證正本核對 身份(ii)如選擇郵遞遞交申請表格,則須夾付申請學生身份證副本。其他文件或證書一概無需繳交。(iii)如以「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遞交申請,則須上載 申請學生身份證副本。



Back to KTMC F.1 DP Application Web